Wednesday, June 24, 2009

工作、评估

今天,参加了公司安排的课程,名为Effective Performance Management System,其中内容包括Appraisal System。

相信每个上班族都有面对这个问题。当一年一度的工作表现评估来临时,每个人都会绞尽脑汁,写自己的成就,对公司的种种贡献等。

也许,你觉得你做的够好了,可是老板还是觉得,你还没达到预期表现。那么,老板给的分数就低了,第二年加薪和花红可能就少了。

所以主讲人建议,身为员工,你可以Collect Evidence,就是收集证据。员工当然是收集对自己有益的证据啦,而老板大多数只是收集或记得你所犯的错。但真正公平的老板,应该正面与反面都记取,那才会给与员工最好的建议改进自己。

我工作了3年,每一次Appraisal,真的是劳心劳力,苦苦思索,我到底做了什么,对公司贡献了什么。我们这种Purchaser真不容易做。怎样衡量negotiation skill,替公司省了多少钱,其实都很主观。你可能杀价一次减了10千,20千,甚至有些时候几百块而已,看你所买的东西的价值。

还有,最难搞得是late delivery complaint。东西没有到,造成production downtime,全世界的人都会怪你。但东西准时到了,没有人记得你,连谢谢都没有。

但我还是继续做下去,不知为什么,我就是觉得我应该可以更大发挥,do something extra or more。首先,我必须与时代并进,吸收新的知识。这里的老板,都喜欢新的事物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