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13, 2006

第十届大专静七的体验和分享

2004 第十届大专静七的体验和分享


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静七。

报名之前,我一直犹豫着:

我能适应着课程吗?

报名之后会不会后悔,忽然不想来了?

一整天静坐,会不会腰酸背痛麽?

源自对于法的渴求,和信仰的坚持,我还是选择来到这里,怡保般若岩。

师父说我们应该带着轻松愉快的心情参加静七。

因为一切都安排好了,不必为吃、住和睡担心,就像是度假一样,没什么好烦恼的。

我呢,喜忧参半,即期待又欢喜也紧张。

希望这几天日子不会太难熬。


刚开始,的确不能适应这样规律化的生活。

早上四点敲钟起床,晚上十点睡觉。

睡时还听到敲钟的声音。

爬起来看,大家还睡着,原来只是梦而已。

我,未免太紧张了。


一直以来,以为静坐是一件很沉闷的事。

一坐下来,妄念从四面八方涌出来。

像看电影一样,一幕一幕的出现,连贯着整个“故事”。

有时觉得很有趣,就一头栽进去。

有时和妄念比角力,看谁先认输。

结果斗来斗去,反弹也越大,紧绷的身体,疲累的身心,最后在“叮”一声终于解脱。


呼,一、呼,二、呼,三、呼,四。。。。。。

数着数着,有时觉得自己很不错,还可以数息。

叮”引磬声响了,才如梦初醒。

日子一天一天过,一天一天重复着老套的故事。

每次我都狠狠责骂自己、鼓励自己、安慰自己,来这里是好好用功修行的,不应该整天昏沉。

一解七,很多人松了一口气。

我呢,是不是如此呢,还是遗憾自己不把握机会好好的修行?


我是属于师父所说“几年没运动”类型的人物。

跑香时小腿肌肉因激烈奔跑而紧紧撕扯着,过后走起路来一拐一拐的,双腿因而酸痛了几天。

其实蛮刺激的(痛起来很有成就感)。

一天24小时里最喜欢的环节是师父开示。

每一次师父讲解过后,都有一股振奋人心的力量从内生起,都会想:我下一枝香可以“坐”得更好。


诸法皆空?

不生不灭、不增不减?

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境界?

我不断思索着,想象一切无内在的实体,只是因缘和合的关系,形成一个“我”的现象。

妙哉!妙哉!

世间无一不是因缘,本来就没有“我”。

也因为如此,每一段因缘都是独一无二的。

刹那即永恒”这句话真叫人大快人心。

应该好好珍惜每一个当下的因缘。


经过几天心的训练,已经能渐渐体会到间中的法喜。

未经训练的心,像脱了缰的野马,唤也唤不回。只是随自己的习气和惯性,去想和去做自以为是的事。

静坐时,妄念如排山倒海的姿式显现出来。逼的人无处可逃、无处可躲。

有时清清楚楚,知道它来它去,不须去执着。

有时,心不受控制,爱玩捉迷藏,躲在妄念背后,找不着。

心在那里?

心在呼吸之间。


每次拜佛时,我都会很专注的拜。

细细的体会每一个动作,不刻意做到最美,但要做到最诚和最恭敬。

今天归依后礼敬历代祖师大德,从本师释迦牟尼佛到圣严法师。

过程中,感动、法喜、感恩,让我不知觉湿了眼。由于他们的成就和努力,我们才会有今天学佛的因缘。

感恩及礼敬诸佛菩萨、历代祖师、师父和一切的因缘,让我在大专静七期间法喜充满,也让我在菩提道上更努力、更精进继续走下去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