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12, 2006

ABCamp 心得报告

2005 ABCamp 心得报告



看到一班工委,想起了当年第一次参加ABCamp的情景。我很幸运吧,有这么多的人曾经护持我,成就我学佛的因缘,让我在这个四年的校园生涯,因为学佛而变得有意义。


还记得,为了ABCamp某部分的课程,必须去到鹤鸣禅寺寻找一本书。当时,瑞火送我去Sg. Besi 轻快铁站;有隽法师(出家前)带领我和道安乘搭轻快铁到寺院;子佑则送我回宿舍。过后,当然还有和我一起承担Exco的朋友、互相扶持的法侣等。当时并不觉得怎么样,现在想起来,应该很感恩,他们教会我如何付出,也让我了解一个三宝弟子应该是怎样的。很惭愧的是,我做的却没有他们那样无私和热情。现在,我该做的,是学习付出,及真正实践佛陀的教诲。加油吧,瑞励。


快要毕业了,我想,我会很怀念这四年在佛学会的日子。


为什么来ABCamp呢?Prof. 一直都有跟进我的论文进展,他希望我在这假期能取得一小部分的数据,至少我开学后才不那么匆忙。他的用心良苦,真的很感恩,哎呀,鱼与熊掌,真得难于兼得。最后,还是把心一横,去吧,我的时间不多了,如有机会可以回馈,应该是不须犹豫的,不是吗?


这次的营队,参与的人,无论工委、营员、辅导员都好,都很投入,气氛也很好。不管认识的,还是不认识的,在最后一晚,都抱成一团。大家是感动,还是不舍,我不清楚。这一路走来,为了ABCamp,每个人都辛苦了,但,这应该是值得的,每个人所学的,比付出的还要多。


博大佛学会四十年到今天,并不容易。很喜欢马大的四十周年主题曲,很有意境。还记得中学时很向往能升上马大,因为所认识的学长都活跃于马大佛学会。最后,却选择了博大。然后发现,博大佛学会给了我很多惊喜、很多感动、和很多法喜。我怎能忘记,因为佛学会,我成长,也勇于承担,重要的是,巩固我对佛法的信心,对佛陀的教导深信不疑,而这是最难得的,不容易的,因为不是每个人都经历这段路程。佛学会一定要有人承担、有人延续,才能让更多人从佛法中受惠,实现美满幸福的人生。曾经有人问佛陀:

佛陀啊,其他佛陀都有各自的佛国净土,您的净土在哪里?”

我的净土就在我脚下。”佛陀说完,大地呈现一片和乐的佛国净土。

这段故事让我很感动,因为佛陀的悲愿,在这五浊恶世悟道,我们才有机会听闻佛法,了解生命的真相。我们也不会忘记历代祖师大德,冒着生命的危险,不辞劳苦,为苦难的众生宣说佛法。佛陀虽然已入灭,但有了清净和乐、有修有证的僧伽,佛法才能久住世间。

现在,我们所做的,比起来,差得远啊。感恩及礼敬诸佛菩萨、历代祖师、和一切成就我学佛的法侣和因缘,让我在佛学会的日子里法喜充满,也让我在菩提道上更精进、更有信心继续走下去。


希望大家毕业后,别忘了佛法。漫漫人生,有了佛法的指引,我们不再迷失。如果佛教需要我们,我们应该毫不犹豫,挺身护教,把从佛法中得到的感动,分享给每个人。

No comments: